写在前面的话

我想每个女孩子,对巴黎都有一种渴望。
《巴黎,我爱你》、《爱在日落黄昏时》、《巴黎夜未眠》,这些关于巴黎的电影,我重新看了一遍,我以为来到巴黎,我会去寻找电影里的镜头,会去拜访那些伟人的墓葬,会去香奈儿爱去的咖啡店喝一杯咖啡……可是来到这座城,我才发现,这些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巴黎,我来了!
巴黎
很多年前我想去巴黎,就想去看看被大家神话的浪漫;后来想去巴黎,只想去围观一下巴黎时装周时满大街的奇装异服;渐渐的,我发觉对于巴黎的向往,不仅仅只是因为浪漫和时装周,我不知道自己向往巴黎的什么,直到我真的来到巴黎,在这个城市暴走了四天,我才知道,舍不得离开的滋味儿。
巴黎
到达巴黎那天,巴黎暴乱,欧铁大罢工,我知道来之前要去法国很多美丽地方的梦破碎了,既来之,则安之,我把我对法国所有的幻想,都留给了巴黎。
巴黎
街区:每天暴走一个街区,巴黎的街道很狭窄,楼房都不高,古典摩登。
地铁:坐着地铁去往各个街区,我竟迷恋起巴黎这破旧地铁里的擦肩而过。
教堂:去了几个教堂,听修女唱诗,膜拜于教堂内部的奢华,信仰是从小培养的。
巴黎
打卡:地标景点还是要打卡,这是我眼里的著名风景。
人啊:做一个巴黎人是什么滋味儿?看着这座城里的人,我突然很想生活在这里。
夜色:巴黎夜未眠,晚上九点半才开始天黑,夜晚的巴黎很迷幻,我没有遇到打劫的。
先来一波出行干货给大家参考:

关于签证

直接办理法国申根签证,我是在上海领区办的,直接登录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官网,里面公布了需要准备的关于办理法国申根的所有材料、流程以及预约递交材料和输入指纹的信息。具体如下:
上官网确定自己的签证类型,我是旅游,申请短期签证就可以了,先下载官网上的申请表,以及整理需要递交的材料。
搜集材料,短期签证申请的成人基础材料如下,如果有老人小孩的需要另外补充,请以官网要求为准。
预约递交时间,因为是第一次办理需要亲自前往递交并办理录入指纹和拍照,我是在材料没有问题的情况下预约的,也可以先预约再准备材料,只要确保预约当天可以递交即可。
递交材料当天缴纳签证费60欧元,完成拍照和录入指纹工作。
材料递交后的第三天,我收到了去领取护照的通知。
携带相关证件前往领取护照,拿到一看是三个月多次往返的申根签。

关于行程

巴黎一共有20个区,行程罗列如下:
D1、18区,蒙马特高地:圣心堂大教堂、爱墙,加街区暴走
D2、4&5区,巴黎圣母院、莎士比亚书店、暴走塞纳河畔
D3、7区,埃菲尔铁塔的日与夜
D4、1&8区,卢浮宫的日与夜

关于机票

我是从摩洛哥的北部城市丹吉尔前往巴黎的,当时选择了摩洛哥皇家航空;从巴黎回上海选择的是战斗民族俄罗斯航空,CHECKIN的时候柜台小姐姐说可以换成东航从巴黎直达上海的飞机,不用在莫斯科转机,果断办理了手续,战斗民族就是任性!

关于住宿

本来想选择在巴黎住青旅,跟各地的盆友们侃侃大山什么的,但因为之前在摩洛哥受了不少罪,就想在国际大都市舒服一些,于是定了一家还不错的酒店,位于13区的La Manufacture(拉马努法克图尔酒店),房间是太小了,但是一个人住住也是很舒服的,出门走几分钟就到地铁站,而且旁边就是警察局。
巴黎
小插曲:抵达当天因为巴黎暴乱,我到酒店附近,一百来号警察荷枪实弹的样子着实吓到我了,因为有一段在修路,导航错误,天色又晚了,不得不向警察叔叔询问怎么走,从衣服里拿手机想要给他们看下地址,警察叔叔看我的动作,很警觉的以为我要掏枪。。。看我拿个手机出来,才舒了一口气。。。我可是良民哈哈!

关于境外WIFI

因为信任,这一次还是选择了漫游宝,因为在境外信号好,待机时间长,上网速度快,不限流量,非常方便了。在漫游宝微信服务号菜单选择租机,选择自己需要去的国家套餐,填写相关租借时间,支付租金及押金(押金500元,还机后退还),出发前到机场自提柜台拿上机器就可以出发了,还机器也可以在机场柜台还哦。

关于地铁通票

讲真,我在巴黎多以暴走为主,很多街区之间都是靠走路完成的,所以我在巴黎没有买交通通票,而是只买单次票(Ticket t+),每天只坐早晚两次地铁,单程1.9欧元,5天下来,其实也不太便宜。。。相对比较划算的是购买通票。
在巴黎市区,可以实现地铁(METRO)抵达很方便,如果前往机场等郊区,要购买RER的车票,价格都是不一样的,我去戴高乐的时候就没有买RER的票,却坐的RER线的车,最后被警察叔叔要求补交车费,肉痛!
通票有单次票、carnet10张票、一天票、周票、观光票,这些在地图入口的购票机器上都有,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根据我的行程感觉买carnet是比较划算的,因为没有日期限制,只是进出一次作废,10张的票价比单张乘10要划算很多。

巴黎·地铁

基本上在巴黎的几天,从酒店到每一个大区都是先坐地铁再暴走,不得不说,巴黎的地铁有几条线路设施真的很老旧,站内基本没有手扶电梯,都是楼梯,如果行李过多过重也不用怕,自然会有巴黎小哥哥帮忙搬行李的哈哈,屡试不爽。毕竟这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有些地铁车体在停靠站以后,还需要人工掰一下扶手门才会打开,车厢内空间也比较狭窄,我总在想这要是在上海,这样的空间可能天天都要迟到。。。但是这五天下来,我发现这都不是问题,巴黎的地铁人生很有趣,先给大家一个巴黎地铁图参考:
巴黎
在巴黎坐地铁,总有一种会穿越到电影里的错觉,眼前遇到的每一幕都是电影里的情节,这种感觉,我想是来源于伤感,伤的是我于这里只是一个过客,我眼里的巴黎人生就仅仅只是一出戏,戏散离场;感的是,这部大戏却是戳中了内心某个角落,那是一种追寻,也是一种若即若离。或许正是这样的不明确,才更加让人好奇与着迷。
比如这时,我从埃菲尔铁塔拍完夜景,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我坐上了回酒店的地铁,车厢里灯光很亮,我站在车厢连接处的一侧,拍到了我最喜欢的这一幕,车厢晃的厉害,隔着玻璃窗,一男一女在对侧说笑,随着车厢晃动而若隐若现的脸颊上写着幸福,这样的场景正和车厢里其他人的冷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或许这就是在浪漫之都巴黎最浪漫的一帧,也是我爱巴黎的理由。

18区·蒙马特高地

蒙马特高地位于巴黎塞纳河北岸,是巴黎最年轻的一个区,但这里的艺术人文气息却一点都不输于塞纳河南部的左岸。本来我以为我会去寻找《天使爱美丽》的记忆,却在这片高地纵横交错的狭窄小巷里迷了路,真的很喜欢这种迷路的感觉,虽然看似不知所向,却也在这迷路中,真正感受了一番巴黎。

爱墙

从地铁出来,旁边的小公园就是爱墙所在地了,讲真,这真的是一片很小的地方,却吸引了全世界的游客来这里打卡,因为爱情!
爱墙,是法国音乐家弗雷德里克·巴隆,于1992年起开始收集和记录下了1000多条用300多种语言写就的“我爱你”的手写体,并于2001年2月14日情人节建立蒙马特爱墙。这面墙是由511块深蓝色的长方形瓷砖组成,墙上用311种字体、280种语言写满了“我爱你”,中文的“爱”字是繁体字,位于爱墙的左上角。
巴黎
看,巴黎的浪漫无处不在,在这仅有40平米的小空间一侧,一位街头艺术家弹着心爱的木吉他,唱着欢快的巴黎情歌,我坐在这里听了很久,听不懂,那也是浪漫的。
巴黎
一边听歌,一边观察,我的直觉告诉我作为一只单身狗来到这种写满了爱的地方,一定能捕捉到一些浪漫的情侣,相拥在此地,在280种语言关于爱的见证下,互相亲吻对方,留下一份爱的纪念。一个小时过去了,来到这里的情侣,都很含蓄的抱了抱对方,竟然没有一对大方亲吻的,我在朋友圈跟人吐槽:老外太含蓄了。
巴黎
爱,这个符号,全世界都认可,我坐在这里,突然想到了张爱玲那句话:“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遇上了也只能轻轻地说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
在茫茫人海中,我们相遇。在漫漫人生中,或许只是某一个瞬间,缘分,刚刚好,轻轻说一句:是的,我也在这里。

圣心大教堂

教堂,是我此行特别关注的一个部分。位于蒙马特高地的这座圣心教堂,一定是来到巴黎又喜欢教堂或者宗教建筑必须打卡的地方,也因此,我在这里消耗了将近一个下午的时间。
从爱墙走路到圣心大教堂,一路上都是狭窄的街道,沿着下图中的楼梯向上就到了教堂前的广场,在这里可以看到巴黎的全景,很多游客和当地人都会在这片广场上晒太阳、休息娱乐。
巴黎
见到教堂的那一刹那,我被这座圆顶的白色教堂深深吸引,后来查了一些资料,它洁白的大圆顶具有罗马式与拜占庭式相结合的别致风格,颇具东方情调。讲真,对于建筑我是一窍不通,就是喜欢有个性有特点的东西,总以为欧洲的教堂就是哥特式为主的,但是看到这座大教堂,又是格外素雅。骑着骏马在广场上巡逻的警察从我身边矫健的走过去,是了,这就是我想要的国外风景哈哈。
巴黎
排着队免费进入教堂,目光划过一排排座椅直抵教台之上,肃穆庄严,天穹是一个巨大的圆形穹顶,上面是耶稣的马赛克拼图画,他张开双臂,拥抱人间。两名白衣修女跪坐在耶稣之前,此时教堂一片安静。跟着人流慢慢环绕于教堂内,无论从建筑造型还是马赛克拼图画,亦或是绚丽的讲着圣经故事的玻璃彩窗,都是叹为观止的。
此时,教堂里传来一声清幽的声音,寻声而去,一个修女正在唱诗,这可能是我听到的最美妙的声音,空灵、悠扬、温婉、幽长深远。。。整个天穹都被这声音笼罩。我并不是耶稣教徒,却被这声音深深感染,安静的坐在一边静静聆听,于是坐在神像前,许下一个心愿。。。
巴黎
教堂内白色和红色的蜡烛烛光点点,这些虔诚而来祈祷的世人,跪在神像之前,双手合十,眼神里透露着无上的期许与祝福。这让我想起了在西藏看到的那些磕长头的朝圣者,全天下的宗教都不同,但世人的虔诚之心却是经得起考验,无论这世上是否真的有神,至少对于信奉者而言,这就是希望。

4&5区·塞纳河两岸

可能每一个来到巴黎的人,都会到塞纳河来,到坐落于塞纳河上的西岱岛来,这里就是巴黎城区的发源地,也是著名的巴黎圣母院所在地。
巴黎
对于现代巴黎来说,塞纳河两岸也可以说是休闲、时尚的代名词,两岸种植着繁茂的梧桐树,极具历史厚重感的建筑群,无论是大小皇宫,横跨塞纳河的一座座桥梁,还是巴黎圣母院,每一栋建筑都各有特点。暴走,是我的专长,自然没有抱团去坐船游河,只是在岸上的人拿着相机拍船里的人,船里的人拿着相机拍岸上的人和建筑,也是别有情趣啦。
巴黎
说到塞纳河,大家一定会想到那座挂满了爱锁的艺术桥吧。连接塞纳河两岸的桥梁众多,每一座桥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故事,但这座艺术桥也因为曾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此挂满了挂锁而闻名于世,虽然现在已经被清理掉了,但还是可以零星的看到几把锁挂在塞纳河上。我也特意来到这里,没想到吧,来到塞纳河,我的播放器里循环的是八九十年代的粤语歌,走到这座桥中间,夕阳已经倾斜下来,听着粤语歌,桥上的行人和车子与我擦肩而过,还未离开,对这里竟眷恋起来。
巴黎
那一瞬间放佛我就在《爱在日落黄昏时》的电影里,正如那句“生活,并不是真实的。它建立在童话的基础上,完全基于我们对那童话的偏爱。我们可以选择喜爱的童话,却不能选择生活,童话里一切都是美好的,生活却需要左右思量。生活的魅力大概就在于那些完美的缺失或者遗憾,并且因为充满童话般的向往而显得更有色彩吧。”竟热泪盈眶了。

莎士比亚书店

因为是大文豪莎士比亚的名字,这里已经成为全世界游客来巴黎必须打卡的地方了。下了地铁,跟着导航走了一段才找到,走进一看,门口的桌椅前,坐满了在这里喝咖啡的人,再一看招牌,神马?说好的书店呢?怎么变成了咖啡馆!正疑惑间,不知不觉走进店里,点了一杯咖啡,生意很火,冲咖啡的小哥哥很帅,6欧一杯,赏心悦目又润口。美滋滋的走出咖啡店,得来全不费工夫,真正的莎士比亚书店就在咖啡店隔壁,门头上莎士比亚的头像,就是最好的招牌了。店里不让拍照,我尊重这一要求,一楼都是当代的一些新书,二楼有可供读书的小房间,一些古典的装饰,以及海量的旧藏书。
巴黎
我坐在门口喝咖啡,来来往往的游客在这里合影拍照,门口的架子里摆满了旧书,可惜我看不懂法文,只能坐在这里欣赏欣赏读书的人。这时,旁边坐下了一位老人,80多岁了,从英国来,他的家人进店参观去了,他坐在这里休息,于是我们攀谈了起来。
巴黎
爷爷:这是你第一次来巴黎吗?
我:对的,您是经常来巴黎吗?
爷爷:80多年了,我们跟法国是邻国,但我也是第一次来。
我:那你感觉如何?
爷爷:巴黎是个古老的城市,你看这座教堂,很漂亮。
他指指书店斜对面的巴黎圣母院跟我说。
我:是的,你一定很喜欢这座城市。
爷爷:我老了,还是喜欢自己成长的地方。
然后爷爷跟我讲了他的家乡,一个我没有记住名字的英国小镇,他和蔼的样子,缓慢的语速向我传递着他的乡情。这又印证了一点,海阔天空,无论你的皮肤是什么颜色,无论你去向远方欣赏了多少迷人的风光,乡情是永恒的,这是一种血浓于水的难以割舍。
巴黎

巴黎圣母院·以此纪念已经逝去的辉煌!

从莎士比亚书店走到巴黎圣母院,路边全都是卖画册的小贩,一个格子间一个格子间,虽然放眼望去都差不多,也多是售卖给游客的纪念品,但也充分反映了这座艺术古都的艺术情怀。
巴黎
站在塞纳河的桥上看巴黎圣母院,哇,这就是巴黎第一座哥特式建筑啊,它可是欧洲建筑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标志啊,因为它冲破了笨重粗俗、沉重粗矮、阴暗压抑的旧教堂设计束缚,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轻巧的光亮的设计风格。
巴黎
巴黎圣母院的主殿参观是免费的,排队进去的时候已经被哥特的外观和神像雕塑迷住,精致、恢弘!
奢华!神圣!惊艳!这是我走进殿内的第一印象。
巴黎
走进教堂,真是不得不连声惊叹,太美了!几排大圆柱直抵天穹,主殿庄严肃穆,殿内雕刻也是极其精致、栩栩如生,古人的智慧真是让人叹为观止。没有人大声喧哗,两侧的玻璃房里,神父在接受教众的忏悔,一切好似与世隔绝完全不受外界干扰,虔诚、祥和!
教堂里玫瑰花状巨大的彩窗吸引无数游客在此拍照,迷人。花窗上面满是13世纪时制作的富丽堂皇的彩绘玻璃书,站在不同的位置,看到的颜色也是不一样,我盯着它看了很久,眼前好像出现了炫彩的幻影,变幻无常。
巴黎
世界著名景点,自然会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膜拜,殿内还是显得相对拥挤,如果想要拍到理想的内景图,最好选择一大早开门的时候就去占机位。

1&7区·卢浮宫与埃菲尔铁塔的日与夜

因为连续的暴走体力不支,所以在巴黎的最后两天,我决定把时间留给这两个最经典的,大家也是最熟悉的巴黎打卡点:埃菲尔铁塔和卢浮宫。讲真,对于国人来说,这两个景点已经非常之熟悉了。

埃菲尔铁塔

可以说,这里是巴黎的地标,也是巴黎浪漫的标志。从酒店出来坐地铁到达巴黎铁塔,不幸的是,这里正在维修,铁塔下被绿色织网围了起来,无法靠近。
讲真,如果不去分析它的建筑历史和成就,白天看这座铁巨人真是平谈无奇,但晚上的时候,塔下汇集了很多前来拍摄婚纱照的各地情侣,加上灯光熠熠,一闪一闪亮晶晶,或许这才是大家对巴黎铁塔浪漫的诠释了吧。
下午到达铁塔时,这里已经人山人海了,走到铁塔对面的广场上,好的机位已经被各国游客占领,于是等啊等,等着人少的时候咔嚓几张,换个机位接着等等等。
巴黎
但是在旅行中,我喜欢这样的等待,在等待中可以静下心来欣赏风景,也可以YY别人的生活。在铁塔这里,除了游客照,我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亦或情侣、亦或闺蜜,亦或是来拍婚纱照、亦或是来过生日,亦或聚会、亦或幽会。。。是的,旅行中不仅只有拍照,不仅只有眼里的美景,这些流动的风景,或许才是更加让我印在记忆中的。
巴黎
就像这几个在铁塔下草坪过生日的韩国妹子,她们买了一个小蛋糕,点燃一支蜡烛,唱着韩语版的《生日快乐》歌,蜡烛映着她们的笑脸,我用英文道了一句“Happy Birthday”,这是巴黎铁塔的祝福,然后告别,告别她们,也告别铁塔。
巴黎
暗黄的路灯下,我的影子那么长,心中竟泛起点点感伤。或许这就是独自旅行时偶尔触景生情的孤独感吧,就像那年在香港跨年,一个人站在茫茫人海中守候在维港绚烂的烟花下,不知不觉间已经两眼朦胧。
小贴士:
门票:
电梯二层:成人11欧元/青少年(12-24岁)7.5欧元/12岁以下儿童4.5欧元;电梯顶层:成人17欧元/青少年(12-24岁)13.5欧元/12岁以下儿童10.5欧元;楼梯:成人5欧元/青少年(12-24岁)4欧元/12岁以下儿童3欧元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免票:4岁以下儿童
开放时间:
09:00-23:45(电梯),09:30-18:30(阶梯) (1月1日-6月14日,9月2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09:00-次日00:45(电梯),09:00-次日00:45(阶梯) (6月15日-9月1日 )
第三层眺望台只在夏季开放,如遇恶劣天气会暂停开放。
一定要提前预定门票,否则只能像我一样在远处看看了。

卢浮宫

我没有进入卢浮宫内参观,因为要预约要排队,这对我来说可能是旅行中觉得最麻烦的一点,那么就留给下一次的巴黎艺术之旅时,再深入内部吧。
卢浮宫有着复杂的历史。人们来到卢浮宫,不仅为了亲眼目睹举世闻名的艺术珍品,也是为了见识卢浮宫这座建筑本身,因为它既是一件伟大的杰作,也是法国近千年来历史的见证。
跟巴黎铁塔一样,我也是下午抵达卢浮宫,然后在这里呆到了晚上十点以后才离开。我更喜欢卢浮宫的黄昏和夜色,梦幻又迷幻,那种感觉像喝醉了酒,好像并不那么真实,但又一切真实存在着。
或许没有进入博物馆参观的卢浮宫之旅是平淡无奇的,但于我看来,它真实,它古老,它庞大,它气势磅礴,它金碧辉煌,它就在我的眼前,难道这还不够吗?
巴黎
对于这座建筑,一切语言都是渺小的,但每一个流动在它身边的人啊,几个世纪以来,随着时代匆匆来匆匆去,再美的风景,没有了人的灵魂,就失去了灵性,我忍不住举起相机,记录下这一切。
小贴士:
门票:
普通票:15欧元
每星期五18点后,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情况下,本馆常设展览对26周岁以下的观众免费开放(国籍不限)。
开放时间:
09:00-18:00;停止入场时间:17: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四,周六-周日)09:00-21:45;停止入场时间:21: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三,周五)
每年固定闭馆日:1月1日、5月1日和12月25日

结束语

在巴黎,风都是自由的,花香在我的周围,微笑在我的身边,微风拂过我的面颊,没有一点束缚,舒服的很。回国的飞机里,我想到了塞纳河,那缠绵悱恻的情愫;想到了街头咖啡馆,那和着交颈的软语;想到了巴黎铁塔下的那一丝惆怅;卢浮宫前那两个跟我讲述他们在中国旅游经历的小孩子;巴黎街头的女人们,时髦、爱抽烟、走路都带着风;巴黎人群中的小偷,很庆幸我没有遇到。。。
海明威说:如果你够幸运,在年轻的时候来过巴黎,那么巴黎将永远跟着你,因为巴黎就是一场流动的盛宴!
巴黎
我庆幸,我来过。
巴黎,我爱你。
别忘了,再来!

本游记著作权归@风子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