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是浪漫的,它的浪漫体现在细节里。如果夏天想要走一条寻花之旅,南法应该是第一个浮现出脑海的。
驱车行驶在一条条蜿蜒的山路上,金色的阳光洒在一片片翠绿、艳紫的山谷中,而翻过最南边的山,就是纯净如宝石一般的地中海。

记得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把普罗旺斯划入了必去的目的地,没有想到的是,它是一个如此美丽又如此危险的地方,为什么这么说,继续看下去就知道了!

薰衣草篇

海拔最高的薰衣草——索村

索村被称为“薰衣草之都”, 是欧洲最大的原生薰衣草产地,它是一个位于大约海拔四百公尺的小镇,整个小镇被熏衣草的花海所包围着,特别的梦幻~
普罗旺斯来这边的应该不算多,算是比较冷门的地方。我对索村的薰衣草情结却由来已久,因为我最早看到的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图片就是索村的。

那是一幅让我过目不忘的图片,很小的村落下蔓延着肆意生长的野野的薰衣草。原来,梦幻般的紫色薰衣草并非只有柔情蜜意,也可以如此这般任性狂野。
薰衣草,这种花语为"等待爱情"的紫色小花,不知迷倒了多少人。7-8月间的薰衣草迎风绽放, 浓艳的色彩装饰翠绿的山谷,微微辛辣的香味混合着被晒焦的青草芬芳,全都在这片法国的大地上演绎万种风情,交织成法国南部最令人难忘的气息。

薰衣草的性格远比人们熟知的浪漫纯美还要丰富,索村一带的薰衣草常年生长在海拔较高的野外田间,注定会有桀骜不驯的一面。
因为这里是海拔最高的薰衣草,所以开的也会晚一些,地理位置的不同,造就了它生长环境的独特,拍出来的照片也是不一样的。
广阔的蓝天下游走于一片片紫色的薰衣草田之中,有风花在动,无风花也在动,鼻尖闻到的是薰衣草的浓香夹青草的清新气味。

瓦朗索勒区的薰衣草

瓦朗索勒应该是看薰衣草必去的目的地。地中海气候夏季干燥少雨的气候环境,以及高原光照充足的优势,使瓦朗索勒成为薰衣草生长的乐园,有整个普罗旺斯面积最大的薰衣草花田。
小镇上的很多居民都是薰衣草世家,以种植薰衣草、提炼薰衣草精油为生。小镇周围还有很多专业薰衣草加工工厂,他们都在用最天然、单纯的方式提炼着薰衣草精油,制作各种薰衣草小制品:如薰衣草花茶、薰衣草蜂蜜、薰衣草小枕头等。
出行前几乎每个游记都有提及砸车事件,但是万万没想到,南法是如此的猖狂,砸车事件屡见不鲜,警察都见怪不怪了,已经很小心的每次都收拾好后座的东西,就仅仅一次因为后座放了一些水果,车就被砸了,三个行李箱带着旅行的全部物品,全部丢失,损失肯定超过5万,连换洗衣物和日常用品都被拿走。

由于砸车事件,最有名的瓦朗索勒薰衣草只在路过的时候开车看了一下,没有下车拍照,因为完全没了心情 如何预防和被砸后如何处理,我会专门写在文章结尾。

明信片打卡地——塞南克修道院

塞南克修道院是著名的西多派修道院,位于普罗旺斯的阿维尼翁东部,修建在拉韦达田野尽头静谧的山谷中,也是《山居岁月》一书的故事发生地。

许多游人来此的目的,是为了一睹修道院前的薰衣草花田,我也不例外。这里也被称为“全法国最美丽的山谷”之一,经常出现在明信片上。
直到现在,这座1148年就已修建的朴素建筑中,还有很多正统的西多教士在修行,如果在开放的时间内到达,还可以进入修道院内部参观年代久远的修行室和图书室。
现在的修道院薰衣草最佳取景的位置已经被栅栏紧紧的包围了起来,想来应该也是因为很多游客不够自觉踩到了薰衣草,才会有这样的防范措施吧~
对我来说,很失望...所以10分钟拍张照片直接走人了,就当做到此一游的目的地吧。

阿维尼翁周边偶遇的薰衣草田

阿维尼翁处于普罗旺斯的心脏位置,这注定了它成为这里的焦点。曾经在梦境中出现的葡萄美酒、薰衣草田、河畔小村,一切与浪漫有关的种种,我竟都能在这座教皇之城中寻觅到。
每年从5月起开始一直到9月,都是法国普罗旺斯全年最好的季节。漫山遍野的薰衣草,自行车上、羊群中、少女的裙边插满浅蓝深紫的花束,整个山谷弥漫着熟透了的浓浓草香~
这片薰衣草虽然是开车途中偶然遇到的,却比修道院的薰衣草更吸引我~

奔牛村旁边的薰衣草

湖水,薰衣草,向日葵,麦子……提到奔牛村不得不说说彼得·梅尔。这位英国先生,在美国麦迪逊大街奋战多年,成为广告界精英后,毅然辞职,带着妻子到南法乡下普罗旺斯定居了。
很多人来这里看村子,殊不知奔牛村旁的薰衣草田也是别有一番味道。
无边无际的紫色薰衣草田和远处若隐若现的奔牛村,交相呼应。

向日葵篇

明信片打卡地——塞南克修道院

说到向日葵,我脑海中首先想到的就是梵高笔下的经典之作——《向日葵》。细腻的笔触、艳丽的色彩、饱含情感的诠释,都为我爱上这片向日葵花海起了铺垫~要是提到哪里的向日葵最有名?那肯定是阿尔勒莫属。
虽然向日葵在法国南部多地都有分布,但是阿尔勒向日葵无疑是最有名的,这都要归功于梵高。

印像派画家梵高在曾阿尔勒古城停留15个月,并且创作了三百幅油画,这是他一生中创作量最丰富的时期,其中大量的以向日葵为主题的作品让这里的向日葵花田成为了难以忘怀的文艺情节。
阿尔勒向日葵的花期一般为6月底至7月底。每到盛夏,阿尔勒小城之外都有大片大片的向日葵在骄阳中绽放。田野会被这金色点燃,这就是梵高眼中、画中炙热的向日葵了。
每年七月,阿尔勒都会举办国际摄影节。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师将作品展示在梵高咖啡厅旁的市集广场,期待被发掘,爱好摄影的朋友可自由到这里参展。摄影节期间,连民宅、餐厅、地窖等都会有小型的摄影展,随意走走都能欣赏到不同风格的摄影作品。

不同于普罗旺斯薰衣草的深邃与静美,来到阿尔勒,你才会明白什么叫做“生如夏花之绚烂”。

划重点!南法的安全问题!!!

不要认为轮不到你,不要不重视,砸车问题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镇子每天都有很多起,租车行都已经见怪不怪了,警察也就是只管做做笔录,车窗被砸都不用赔的哦,因为他们肯定买了各种保险。

南法除了砸车问题,游客遭盗抢事件也是时有发生。鉴于法国部分旅游景点、商店、地铁、火车站是盗抢案件高发区,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法使馆再次提醒赴法旅游的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遭遇危险时妥善应对:

1、勿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不炫财露富。
2、请不要让自己的行李、背包离开视线范围;在购物和付款时,要注意周围有无可疑人物。乘车时,最好将手提包等物品放在后备箱或脚下,不要放在座位上或腿上,以免成为飞车歹徒抢劫的目标。
3、尽量结伴出行,避免独自夜间外出或在偏僻处行走。
4、如遇抢劫,请保持冷静,不与劫匪争执或发生肢体冲突,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尽量记下劫匪特征,确认无安全威胁后立即报警。如遭盗抢,应及时报警并向使馆求助。
5.后座一定不要放贵重物品,我觉得什么物品都不要放,不然他们就想撬开看看里面有什么
6.放在大商场或者有监控的地方一样会被砸车,但是会相对没有那么容易把你的大行李都搬走,所以还是选好一点的地方停车,或者后背箱使劲顶着墙停(我后来总结出来的)
7.护照、证件之类的重要物品可以放在车里的其他位置,最好不要跟行李箱和贵重物品放在一起,免得一起被抢走。
这个是车被砸后的惨状!
放在后车厢的行李被洗劫一空...
一个美丽又丑陋的地方,你还敢去吗?

本游记著作权归@周若雪Patt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